'); })();

尊师重道 教书育人:读范福宽著《师道——新泰名师风采》

时间:2022-10-22 10:53:53  来源:  作者:  字体:

 

 

从元涛兄分享的《读<师道——新泰名师风采>所想到的》随想中得知,范福宽老师《师道——新泰名师风采》出版发行了,立即向作者请求签名授书,欲一睹为快。福宽老师把书寄出后,因疫情原因,物流不畅,迟迟没收到。期间陆续看到《天津古籍出版社》的好书推介;新泰市教体局召开了《师道—新泰名师风采》新书发行暨赠书座谈会;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在鸿文书吧举办新书发布暨阅读分享活动的报道,都给予高度评价。

得到新书后就迫不及待地通读起来,从书中了解到范福宽老师从教28年,从2009年到2021年间,坚守自己“为教育而鼔,为教师而歌”的理念,栉风沐雨,殚精竭虑,连续不断的采访新泰市的教师,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写成通讯报道,共78篇在各级、多种新闻媒体上发表。现在又把这些新闻报道结集出版,把这些名师作为一个整体展现给广大读者,充分说明了一个从教多年的教师、一个媒体人“对教育情有独钟,有着浓厚的教育情节”和对师道的尊重!

 

通读全书,我被书中的人物所感动;掩卷深思,一个个名师的形象矗立在脑海里。市教体局教科所所长韩清传从教30余年,在乡镇教学时就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科研探索活动。经过18年的磨砺,他创立的“五步一体”作文教学法获市、省、全国多项奖励,在全国推广;新泰一中教师和法文善于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研究新课标,开创了高中信息化教学新模式。指导的多位学生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大赛、信息学奥赛中获得大奖;新泰二中教师靳顺高,身残志坚,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忍受病痛的折磨,“扎根乡村献青春,身残志坚铸师魂”;市实验中学的刘静老师父亲病重,挤时间陪护。自己手术住院,带上笔记本电脑,把网课搬到了病床上;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志强,全身心投入到特殊教育工作中,用爱心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演绎师爱父爱,成了学生的“保育员”、“男妈妈”;汶南镇小学教师王树强扎根农村教育沃土20多年,在农村教育阵地上默默耕耘,播撒爱与希望......。

孔子设坛讲经被尊为万世师表,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师道传承2000余年。这些教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言传身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自己的爱心,把一颗颗幼苗培育成了栋梁之材。他们的业绩让人感佩,他们的形象令人动容!《师道》为教师树立了无私奉献的楷模,为社会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榜样。

 

西汉蜀郡守文翁创办公办学校“石室精舍”,到现在的“石室中学”,薪火相继,文脉连绵。当代社会,教育已成了一项重要的社会事业,教师这个职业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重。《师道》收录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层面的教师,有市直学校的教师,也有大量乡村教师,还有教育管理工作者,涵盖了新泰教育的各个层面。这78个教师是一群人,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代表,是全市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的体现。

《师道——新泰名师风采》全景式地展现了新泰市教师的形象,正如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所说“整部书格调高雅,充满了浩然正气。”他们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不忘初心,牢记传道受业解惑的神圣使命,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风采必将感染着广大教师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他们的事迹定会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教育事业而奋斗!(范伟宏 图文/中国东联社 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