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齐山·平天湖:一曲治愈人心的田园牧歌

时间:2023-05-22 14:42:49  来源:  作者:  字体: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

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齐山·平天湖风景区,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市区东南部。据说诗仙李白第二次到秋浦,走的是水路,他乘舟入池口河、经平天湖,“一眺遥无际,轻帆漾碧空”的平天湖让李白欣喜不已,于是写下了这首《秋浦歌十七首》。池州杏花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导游高杨每次都饱含对齐山·平天湖的真情,竭力将它推荐给八方游客。

齐山·平天湖风景区是由齐山和平天湖两大景区组成,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池阳胜境坊是齐山的正门,始建于数百年前的清代,现在所存下的是1986年重建,“池阳胜境”四字为著名书法家顾峰先生所题。池阳胜境坊高10.8米,宽11.5米。走过门坊,我们就来到了齐山景区。齐山景区面积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82米。

齐山面积约4平方公里,与平天湖唇齿相依。齐山的地质十分奇特,由山岩、洞、石、壑、峡形成奇特幽深的岩溶景观,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层构成主要为三叠系石灰岩,形成于距今2.5-2亿年间。

历代200余处摩崖石刻遍布石壁溶洞之间,现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齐山是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山。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得从一个人——杜牧说起。公元844年,晚唐著名诗人杜牧来池州任刺史,在齐山建有一亭名叫翠微亭,并写下了著名的《九日齐山登高》诗,此诗一出,历代诗人纷纷唱和,齐山随之扬名天下。据古籍记载,历代文人墨客游齐山达200余人,写下诗词歌赋游记近3000篇。明朝时,齐山被列为全国十八大名山之一。自古齐山就有“与九华之胜,并擅江南”之美誉,齐山也被誉为江南“名山之胜”。

齐山能成为历史文化名山,与政治、军事等关系也十分密切。历代游齐山的宰相级别者有近二十位,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如南宋岳飞、武状元华岳、明代王守仁、清武状元曹曰玮等都来过齐山。

南宋绍兴四年(1134)十月,爱国名将岳飞途经池州,到达齐山扎营。他戎装未解,登翠微亭,看远处山水而发出的感慨:“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这首《池州翠微亭》一诗至今已成千古绝唱。如今的岳飞广场坐落在半山腰,修建于1989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场中央矗立着巨大的岳飞大理石雕像,再现了岳飞诗中“马蹄催趁月明归”之意境。岳飞像高3.9米,寓岳飞39岁遇害之意。在山崖峭壁之上,还模刻有岳飞手书“还我河山”四个大字。

岳飞雕像

齐山不仅寄寓了岳飞的豪情,也留下了包拯的风骨。

齐山寄隐岩是历史上巨卿墨客挥毫之地,现有宋、明、清碑刻三十余处,是齐山摩崖石刻最丰富的地方。

寄隐岩正面崖壁上,有宋包拯任池州知州时,题写的巨大“齐山”二字石刻。石刻宽112厘米,高178厘米,沉稳刚健,笔力遒劲,咋看这二个字,宛若京剧脸谱,大眼长须,端正无邪,正是包公风范。

1056年7月22日,好友吴照邻等专程来到池州,并带来了包公即将还朝的喜讯,包公特地陪同两人游览齐山。不觉间,一行人已登上了寄隐岩,坐在一起休息闲聊,话题自然讲到了齐山。当时,人们对这座山名来历众说纷纭:有人说齐山有十余座小山峦,高度几乎相等,十分整齐,故而得名;有人说是唐朝齐映任池州刺史的时候,以他的姓而命名。包公表示赞赏后一种说法。吴照邻等人立即请包公为齐山题写山名,以正其号。包公欣然命笔,写下了堂堂正正高大刚健的“齐山”二字,并刻于寄隐岩崖壁之上。

“翠微亭”是齐山最著名的建筑,它是晚唐诗人杜牧任池州刺史期间所建,名字取自李白《赠秋浦柳少府》中的诗句:“摇笔望白云,开帘当翠微”。

多年来,翠微亭屡建屡废,现在大家看到的是1982年在旧址上重建的。杜牧酷爱到齐山游玩,建了翠微亭后,携好友于九月九日那天登翠微亭写下了著名的《九日齐山登高》名诗:“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为齐山始创之作。岳飞也曾在月夜登临翠微亭,写下“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名句。

翠微亭

登上翠微亭,游人便可眺望池州全城美景、清溪塔、百牙塔和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

平天湖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虽名气远不及西湖,但景致却可与之媲美。

图源:贵池文化旅游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这是诗仙李白夜游平天湖留下的佳句,平天湖因此而得名。平天湖同时也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极为少见,现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8种,每年秋冬季节,平天湖都会迎来小天鹅、大雁等大批候鸟上万只,是鸟类栖息的“天堂”。平天湖在2014年、2017年分别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十大最美赏月地”,去年还被省文旅厅评为“全省十大网红打卡地”。

平天湖薄暮

历史长河中,多少名士因慕李白、杜牧、包拯、岳飞而游齐山,站在飞檐翘角、古朴典雅的绣春台上举目远望,平天湖的景色美不胜收。

齐山与平天湖,依偎在池州城边,为这座城凭添了一分永恒的美丽。(皖文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