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东公安细化旅游警务 护航“好客山东”

时间:2023-04-16 16:40:12  来源:  作者:  字体:

 春风拂绿,齐鲁大地各个旅游景点人头攒动,以济南超然楼、泰山旅游、淄博烧烤等为关键词的内容在互联网上不断刷屏……旅游经济的强势复苏让这个春天更加生机勃勃。

山东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旅游市场大好形势,细化旅游警务模式,强化平安守护、联动治理、科技赋能,全方位护航“好客山东”,让广大游客安全感更高、幸福感更足。

大平安托起文旅融合“新经济”

在泰山红门、天外村等关键点位,40余名机关增援警力全力维护秩序;从山顶上的岱顶派出所到山脚下的景区交警大队,民警、辅警保持高强度值勤……连日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以车巡密织泰山周边治安“防护网”,以步巡串起登山主线“安全绳”,有效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防范率,以“调解式执法”新模式处置化解涉旅矛盾纠纷246起。

“免门票”政策实施期间,泰山进山游客数量达216.9万名,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泰安市公安局强化科技赋能,研发“警景一体平安防线”等系统模型,保障赴泰山旅游游客出行平安。

1月21日至3月31日,山东全省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受此影响,全省景区流量及综合性消费全面提升。在此期间,山东省公安厅通过构建“大平安”格局,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涉旅游犯罪。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充分发挥旅游部门和公安机关“智慧景区”安保防控圈作用。全面强化治安防控,通过做足做细各项应急措施,为游客提供最优质的安全服务。

3月以来,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量显著增加,枣庄市公安局台儿庄分局设置“3、5、8、10万人次”四个预警阈值,建立健全“外围预警引导、中段疏导分流、近端管控截流”智慧交通安保体系,保障游客安全。

大联动守护“烟火气”

“签了字,大家握握手,事情就算‘翻篇儿’了。”3月23日23时,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西冶街警务站矛盾调解室里灯火通明,一起因夜宵摊主占位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刚在此处调解完。

淄博烧烤“火出了圈”,浓浓“烟火气”引来熙熙攘攘人流,在执行好前期制定的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发展10条措施基础上,淄博市公安局迅速制定关于维护保障全市烧烤市场良好秩序的工作方案,强化联勤联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通过整合街面特警、巡警和警务站、派出所、交管等巡防力量,每日高效联动1000余名警力。同时,淄博实行律师、司法员、人民调解员、退休老民警驻警务站调处矛盾纠纷机制,极大提升了调处公信力和纠纷类警情处结率。

旅游经济火爆后,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在强化警种内部联动的同时,实行“警景”联动机制,联合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探索打造“旅游+警务”合作新模式。

威海市公安局与市文旅局签订“千里山海平安游”旅游警务合作协议,搭建旅游市场协同治理机制,在信息互通、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同时威海市公安局还在A级旅游景区、自驾驿站、旅游度假区等点位推动设立警务工作室(站),第一时间处理旅游矛盾纠纷和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提升旅游市场安全管理水平。

微创新让服务“零距离”

夜幕降临,青岛八大关风景区里的八大关派出所灯火通明,游客可以在八大关派出所的24小时便民服务中心享受热水、手机充电、医药等综合服务。“在派出所里看到有母婴室,24小时能用,对带小孩的我们来说太贴心了。”来此旅游的汤女士感叹。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发展规划,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做实旅游警务,通过展现公安担当,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这些“超级IP”贡献“公安力量”。

春日蓬莱,百花绽放,游人如织。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海港海岸派出所成立“海岸红”服务队,通过高质量打造5个标准化警务室,让游客在旅行途中更安心。蓬莱分局与全区21个调解委员会建立联动机制,推行“132快处绿道”机制,即旅游投诉10分钟落地接手、30分钟内展开调查、2小时内完成处理。(山东公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