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最佳旅游乡村”作用 生动讲述“美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3-05-17 10:02:25  来源:  作者:  字体:

 浙江余村、安徽西递村、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自2021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开展首批“最佳旅游乡村”评选以来,我国共有两批4个乡村入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三批“最佳旅游乡村”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三批“最佳旅游乡村”遴选工作正式开展。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共同富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参与“最佳旅游乡村”评选,对于推广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和做法,讲好中国乡村旅游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已入选乡村成为标杆

2021年,我国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入选首批“最佳旅游乡村”;2022年,我国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入选“最佳旅游乡村”。各具特色的乡村,让世界通过乡村旅游这个窗口,深入了解可持续发展的中国。

大寨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梯田,是大寨村的一张亮丽名片。大寨村有长达2300多年梯田耕种历史,被誉为“世界梯田原乡”。红瑶居民世世代代在山坡上开垦水田,日积月累,形成了气势恢宏的梯田群。

近年来,大寨村充分利用当地农耕梯田、红瑶文化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西山韶月”“千层天梯”等梯田景观,晒红衣、赛长发、秀技艺等民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产品。厚重的红瑶民族文化、壮丽的梯田风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彰显了中国传统农耕文明中因地制宜、天人合一的智慧。当地还将部分旅游收入用于定期修复梯田,“种田就是种风景”已经成为当地民众植根于内心的可持续发展观。

重庆荆竹村则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在保留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的同时,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为古老村庄注入了生机活力。

荆竹村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等打造“归原茶馆”,向游客展示传统乡村民居风格和生活。2021年开始,荆竹村连续举办“归原邻里生活节”,集中呈现城乡居民共同参与、共同享受的文旅项目,还原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乡村生活,通过城乡互济助力实现了乡村振兴。

“目前,我国入选‘最佳旅游乡村’的4个村落自然环境与文化资源各有特色,发展理念上也有共同经验可循。”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副总裁李霞说,“一是把文化保护与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二是注重在地乡土文化的高品位转化与利用;三是注重社区与居民的参与;四是注重乡村旅游开发机制构建,关注村民利益。”

关键要吃透评选标准

对于申报“最佳旅游乡村”的条件,《通知》提出具体要求,涉及文化和旅游资源、旅游业的促进带动作用、基础设施、应急保障等。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申报“最佳旅游乡村”的乡村应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还应该满足文化和自然资源优越、文化资源传承传播基础好、旅游业发展具有优势、文旅融合水平高等条件。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最佳旅游乡村”参选文件也重点关注了旅游业给乡村带来的机遇以及这些机遇影响本村发展情况等内容。

对比2023版“最佳旅游乡村”申请表和2022版“最佳旅游乡村”申请表,记者发现,2023版“最佳旅游乡村”申请表增加了游客情况(过夜游客总数、过夜国际游客总数、过夜国内游客总数、游客平均支出等)、旅游产品情况(本村旅游企业总数、客房数、主要旅游产品等)、就业情况(本村就业人口总数、本村旅游相关工作就业人口总数等)。这表明评选标准更加关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质量。

“‘最佳旅游乡村’评选的初衷是发挥旅游业在保护乡村自然资源、景观和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乡村地区可持续发展。保护与发展是‘最佳旅游乡村’评选的两大主线,其评选标准涵盖文化和自然资源独特性,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性,旅游业的潜力与地位等。”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介绍。

吴必虎认为,评选标准主要侧重3个方面:一是乡村文化遗产、自然环境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水平。乡村遗产的有效保护以及基于保护基础上的有序传承与高水平利用,是评选“最佳旅游乡村”的基础条件。二是乡村旅游发展运行的机制创新。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创新乡村旅游运行机制,推动旅游产业有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是评选“最佳旅游乡村”的重要条件。三是乡村社区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参与程度和受益程度。乡村旅游业在扶贫助困、改善社区生活环境与生活条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效果,是“最佳旅游乡村”评选的加分项。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目前,我国共有13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们感受田园风光、温暖乡愁的好方式,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新领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前两批“最佳旅游乡村”的村落,是中国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缩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开启了以中国乡村讲述中国故事、开展文明互鉴、推动建设美好世界的新路径。文化和旅游部将持续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丰富产品供给,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基础上培育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参与‘最佳旅游乡村’评选,是推广中国乡土文化、展示中国乡村建设成就的绝好机会。”李霞认为,“一方面可以向世界展示更生动、更丰富、更贴近百姓生活的中国乡土文化,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乡村之美,另一方面可以向世界宣传中国探索出来的文旅融合、天人合一、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道路,展示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建设成果。”

吴必虎建议,我国乡村地区保存着丰富多彩的乡土文化,应重视乡土文化价值,挖掘、保护和利用好独特的乡土文化元素,发展高品位、高质量的乡村文旅产品,塑造一批独具中国之美的文化旅游聚落。同时,还可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核心作用,把乡村中的分散资源组织起来,代表村民与市场化的企业主体对接合作,实现乡村资源的高效转化。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