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上海:2025年构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时间:2023-05-17 09:28:41  来源:  作者:  字体: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程梅红在“2022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上发表题为《塑造文旅深度融合新生态 打造上海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的主题演讲。她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迈入新阶段,今年旅游业加快重振与全面复苏将是大概率事件,上海旅游市场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站在新的出发点,上海也在致力于打造文旅深度融合新生态,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程梅红透露,上海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构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新格局,建设都市旅游首选城市,国际旅游开放枢纽,亚太旅游投资门户,国际数字旅游之都,全面实施上海旅游倍增计划与高峰工程。

众所周知,过去三年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了前所未有、超乎预期的冲击与影响。面对困难与挑战,上海万余家文旅企业和50余万从业人员深情坚守,创新转型,上海文旅部门加强逆周期调节,跨周期布局,连续三年出台支持旅游业12条措施,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随着疫情防控迈入新阶段,今年旅游业加快重振与全面复苏将是大概率事件,上海旅游市场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3年的兔年春节,上海旅游接待人次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都市旅游首选城市的地位。

中国式现代化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旅游业要将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新目标与新要求,更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长,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泛、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发展。

一是突出都市型,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都市精品,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吸引力。旅游的本质是一种文化行为,就是看见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遇到不一样的朋友,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上海旅游的最大特点是都市型、综合型、国际化,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大景区。一座艺术博物馆既有美丽风景,更有美好生活的特质,也契合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与追求。

今年春节上海旅游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以展览和演出等文化活动撑起了假日旅游的半边天,上海博物馆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展,更是登上了新春中国热搜榜的榜首,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要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深耕厚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以及江南文化,将更多都市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锻造上海旅游业的核心吸引力,使其成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中国人眼中的上海,上海人眼中的原乡。

未来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演艺大世界、海派城市考古等旅游都市的大IP,深化实施上海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社会大美育计划。不断推出何以中国、对话世界、何谓海派等现象级的文博美术大展,提升旅游的文化海量以及文化品质,彰显上海都市旅游的独特魅力。

二是立足双循环,重塑旅游投资消费的功能平台,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竞争力。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出入境旅游的重要口岸,随着2月6日我国跨境团队游重启,中国旅游加速回归全球旅游大市场,上海出入境旅游也呈现出了一派暖春景象,面对新形势,我们将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思维,加强国际对标,从投资和消费两端发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传播的蓄势能力。

一方面我们将做强全市标杆性活动,迭代升级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更好地发挥重大节庆转形象、聚资源、领潮流、促消费的功能,同时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出丝路之光系列活动以及百物看中国、文化艺术出境大展,实施沪产文化演艺、原创剧本、视听节目、动漫游戏、文创精品的出海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

另一方面,我们将聚力重大旅游投资,加强跨周期布局,办好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以及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发布新牌的上海旅游投资推介指南,推出新一批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和招商项目,优化旅游招商机制和投融资的服务体系,打造若干千万量级流量的文旅新地标以及新入口,构筑引领长三角服务全中国,辐射全球的上海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三是营造年轻化,抢抓旅游数字转型的全新赛道,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影响力。前不久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2月17日定为旅游业复原力全球日,我们认为旅游业恢复重振不可能简单地回归到发展的老观念、老路径以及老方法上去,在强调增强复原力的同时还需增强旅游业高韧性的能力以及高品质的发展,这需要我们更加精准地把握市场的新需求,抢抓发展的新机遇。

当前在全球范围之内,Z世代正在快速崛起,逐步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中的中坚力量,引发了全球文旅消费市场的重大变革,为此,我们也将高度关注日益成为占消费重要份额的Z世代市场,充分掌握其热爱国潮国风,关注自我成长,玩转硬核科技,追求密集体验的文旅消费行为特征,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引导培育文博艺术类、沉浸社交类、圈层兴趣类、城市探索类等文旅消费的新场景、新业态、新空间和新模式,更好地创造和引领文旅消费的新热点、新风口,我们还将发布实施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的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文旅元宇宙企业的图谱,推出一批创新实践案例,开发更具上海标识,虚实结合,人机交互的文旅数字消费新场景,增强上海这座城市的年轻力以及年轻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近悦远来,心向往之。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的城市精神,而开放、创新和包容是上海的都市品格。当前上海正以城市精神作为旅游发展的原动力,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作为评价标准来打造最优的文旅营商环境。”程梅红如是表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