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亳州市博物馆:千古一亳 厚积薄发

时间:2022-08-31 16:55:28  来源:  作者:  字体:

 亳,见于甲骨卜辞,滥觞于帝喾先商。

亳州自商成汤王建都以来,已经有了3700多年的建都史,为三朝古都。泱泱涡河水先后哺育出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上百位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先哲名流。

亳州市博物馆建筑汉风巍峨,掩映在碧桐翠竹之间。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10月1日,基本陈列《穿越五千年—亳州文化寻源》,以历史发展的脉络展开,分为序厅、涡河文明、商汤都亳、道源圣地、汉魏风骨、天下望州、亳商市井、近现代亳州8个部分,诠释了古都的魅力与风采。

 

△亳州博物馆

漫步亳州市博物馆,总有游客笑着问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何物。答案就是: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亳州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汪超介绍说:

亳州是曹操宗族龙兴之地。魏文帝曹丕曾定亳州为陪都,曹氏族人多葬于此。据《水经注》记载:亳州城南分布着曹操的祖父曹腾、父亲曹蒿、叔父曹炽、长女曹宪等墓冢。现占地面积约十万公顷,总数约五十座左右。200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已清理发掘的墓葬中,出土了银缕玉衣、象牙雕、玉器等大量文物,其中最为珍贵的文物当属文字砖和画像砖。数量近600块,其中阴刻字砖493块,这在全国实属罕见。字砖内容丰富,有曹操宗族成员姓名官职、有对当时社会现象的感慨、有市井俗语和数字记录等,为考证汉代风俗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从书法角度看,字体多彩繁昌,篆、隶、草、行、楷等兼备,在同一时期出现如此多的字体,其书法和文物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奔马画像砖

 

△谒汤都字砖

为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挥文字砖资源优势,亳州市博物馆依托“曹操”为主题,以字砖为主线,打造“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展”,为观众打开一扇凝望东汉政治、经济文化之门,真实地再现汉代书画艺术的神韵。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展厅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展”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精品陈列展;首创“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已赴西安碑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等十家单位进行巡展。据不完全统计,展期观众参观量已突破百万。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南京六朝博物馆站

为进一步履行博物馆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亳州市博物馆特别为青少年观众打造“文字砖”小课堂等社教品牌,研发“奔马”小夜灯、字砖书签等文创产品,深入解读字砖文化。亳州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汪超说:

为着力体现“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要求,我馆编撰出版《亳州碑刻砖铭全集》,将全面整理收录散落在全国各地,反映亳州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文化名人的碑刻、砖铭等文物史料,填补该项空白。同时,编撰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砖铭全集》《亳州东汉曹操宗族墓群砖铭》也已面世。

建馆六十多年来,亳州市博物馆始终立足馆藏文物,不断创新发展,从博物馆和公众两个维度,活用文博、文物资源,打造了形式多样、宣传到位,氛围浓厚的社教活动。首推“博物馆欢乐奇妙夜”,惠及民众几十万,引领了全国博物馆夜间开放的新风潮;连续五年开办“我在博物馆画文物”亳州市青少年儿童绘画大赛,从仅400多人参加的小比赛引燃为省级大赛,成为安徽省“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欢乐奇妙夜

 

△“我在博物馆画文物”获奖作品展暨颁奖活动

亳州市博物馆践行“引进来 走出去”多元化发展战略,推出亳博学堂、研学游、夏令营等文化体验服务,引导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创新“博物馆+”模式,举办流动博物馆、非遗进课堂等进基层活动,融合互联网开展亳博网课、云展览,致力于把亳文化“送”出去。因此,荣获“安徽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安徽省十个精品课程项目”“安徽省十家最美博物馆”等荣誉称号。

为满足观众将博物馆文物带回家的愿望,亳州市博物馆以亳州文化特色、馆内藏品为主线,研发出“千古一亳迷宫套组”“复归·文房六礼”“曹操在亳州益智玩具套装”等兼具文化内涵、实用性为一体的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近百件套,屡次荣获全国性大奖。亳州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汪超说:

我们亳州市博物馆致力于推进亳文化系列文创的研发工作,连续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等全国性大赛中荣获一金六银一铜,填补了安徽省在该大赛中的多项空白。同时,创办了亳州有“礼”文旅智慧商店,不仅成为亳州市首家文旅无人售货商店,更把亳文化系列旅游商品推向市场化,使民众真正把文化带回家。

 

△“复归·文房六礼”文创产品

 

△亳文化系列文创获奖照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