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时间:2021-11-05 19:38:51  来源:  作者:  字体: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

 

从警24年来,她深处湖区,扎根基层,为民服务,成为湖区群众的贴心人;她智勇兼备,剑胆琴心,书写一名女警的精彩人生;她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她就是李霞,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24年来,她不忘人民警察的责任,始终坚守着“忠诚、担当、为民、律己”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为民、担当奉献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微山好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建功济宁先进个人”,两次记个人三等功。

 

 

扎根基层

愿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李霞出生农家,1997年,20岁的她毕业后毅然投身警营,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的公安工作历练,“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的信念已成为她从警的底色。从警24年来,她深爱公安工作,钟情于这身藏蓝青,深爱她所服务的群众,身为农家出来的闺女,她对群众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20年前的一个冬末春初的日子里,她迎来了婚姻的人身大事。因工作繁忙,她中午忙完锁上门准备回家迎接第二天的婚礼,可是迎面来了十几个湖区群众请求解决问题。“今天天真冷,这个点吃饭了吗?”当时二级坝修建闸坝,群众坐了早上六点的汽车,中午11点多才到县城。在听到有人低声说“没有”时,李霞有点心疼了 。“他们来一趟不容易,不能让他们跑空趟。”李霞打开刚刚锁上的门,给大家倒上热水,从食堂给他们买来饭菜,她一边问、一边记录着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答复,这时的她,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明天结婚的日子。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傍晚五点,当电话铃声响起、妈妈在那头催她赶紧回家时,乡亲们才知道离她出嫁只还有十几个小时。尽管天冷,但那一刻,群众的心里是暖的,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位“贴心人”;尽管电话的那端的催促声不断,但那一刻,李霞的心里也是暖暖的,因为她刚刚又为湖区群众办结了久办未果的难事。几年以后,李霞再次去那个乡镇派出所协查案件的时候,其中的一个群众老远就认出了她,非得拉着她到家里吃饭。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现如今,李霞在基层派出所当指导员,更多的机会是面对面服务群众,这是她心所向往的。多年来,她坚持走访群众,在走访中了解社会治安状况,主动拉近警民关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她走访过的许多地方贴满了她的警民联系卡,她的电话成了热线电话,有的直接找她报警,有的询问生活琐事,有的老人让她帮助打印健康码……群众都把她当成了贴心人。

 

冲锋陷阵

永做防范打击的“尖刀兵”

 

在基层派出所,不仅有服务群众,更迫切的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李霞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敢打硬拼的精神、誓不罢休的气魄,带领专班加班加点,收集线索、视频追踪、审讯攻坚,对各种重大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先后破获了大量盗抢案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战友们都称她为“女汉子”。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3月底,辖区发生了一起冒充医生诈骗案。嫌疑人身穿医生工作服,戴口罩,在县医院门口骗取一出租车司机现金5000元后往薛城方向逃窜。由于嫌疑人戴口罩,面部特征不清晰,无通讯工具,一时难以确定嫌疑人身份。李霞与同事们不气馁,通过调取大量的视频监控,最后从一胡同监控里发现了嫌疑人来时的模糊踪迹,又经多方侦查,确定嫌疑人由外地到微山流窜作案。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最后把线索梳理定位在宾馆住宿信息上。面对8000多条人员信息,李霞和战友们排除、锁定、剥茧抽丝,一一比对,连续三个通宵的奋战,最终发锁定嫌疑人,并及时将其抓获归案。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2020年5月份,微山发生电动三轮车盗窃案,被盗电瓶70余块。夏镇第一派出所里成立了案件研判小组,通过调取了周边的大量监控,判定嫌疑人还会前来“光顾”,于是作出“守株待兔”的决定。任务部署后,同事们怕连续打拼的她吃不消,都劝她回去等候消息,可她却说“你们蹲守我放心,但是我不能回去,这个时候我得和同志们在一起。”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经过三夜的蹲守,民警将正在盗窃的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后追回了被盗的电瓶60余块,为群众挽回了大量损失。正是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李霞一直默默坚守在公安基层一线,护卫安宁,她永做防范打击的“尖刀兵”。

 

闻令逆行

誓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从警以来,李霞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冲锋一线,充分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忘记了自己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毅然把孩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看,第一时间响应,主动请缨,闻令而动,组织动员并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冲锋在前,配合党委政府、卫建部门积极开展社会随访等疫情防控工作。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全面开展对外来人员随访,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摸排,各商超、医院、药店、诊所等公共场所的人脸识别系统、人像核查手机使用,对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随访调查,责任重,工作量大,风险高,可在“大考”面前,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每天都冲锋在抗疫第一线。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在她包保的一条街面上,一位大爷没有佩戴口罩,她疾步跑到大妈面前,向大爷讲解了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随后将随身携带了仅有的两只口罩送给大爷,大爷被她耐心的讲解和赠送口罩所感动:“闺女,你放心吧,今后我一定做好防护。”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在她的带动下,全所民警辅警团结奋战,夜以继日忘我“逆行”在防疫前线,诠释“疫情不止,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调解纠纷

甘做矛盾调和的“行家里手”

 

在基层派出所,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往往比较棘手。李霞经常自勉的一句话就是“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对此,她总是心系群众,及时了解矛盾纠纷的利益关键点,及时跟进,合理化解,如今,她已是一名调和“老兵”、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了。为更好的掌握了解社情民意,她一有时间就往村里、社区里跑,一有时间就跑到群众中,不光倾听群众心声、意见建议,更主要的是能从群众掌握了解平时发现不了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有一次,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因公患有严重疾病的职工与单位发生纠纷。经调查询问双方和相关证人,李霞了解到,当事人家庭情况比较复杂,上有两位七旬老人,下有三名未成年子女,且一名刚满两岁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面对棘手复杂的事件,李霞不气馁,她、一边向当事人讲解到单位法律责任和后果,一边和矿方沟通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事人逐步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经不懈努力,双方互相谅解,单位也帮助职工解决了实际困难。事后,涉事职工及其单位多次来向李霞同志表示感谢。在基层的这些年,李霞化解了多少起矛盾纠纷,连她自己记不清了,通过化解“小纠纷”,维护了社会“大和谐”。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凝心聚力

争做全所战友思想的“引航兵”

 

基层派出所担负着维护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治安要素管控、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繁重琐碎,民警、辅警的工作压力和思想压力大,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从严管理,还要严之有情,更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多年来的一线工作,李霞深刻领悟到队伍稳定和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她特别注重队伍管理从“管住”人到“育好”人的转变。对此,她宽严相济,细致入微,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做好民警、辅警思想教育的领路人、工作生活的贴心人。当有民警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协助一同解决;当有民警工作有疏忽被动时,她总是和风细雨地帮助一同分析原因、及时纠正;当有民警在生活中遭遇挫折、情绪波动时,她总是像大姐一样,关心爱护、与之谈心……多少次促膝谈心、多少次舒解心节,使她真正成了思想教育的行家里手,成了民警的引路者、贴心人。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多年来,她让民警感觉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她不仅从严管警,更加注重从优待警,减轻民警的“后拉力” ,是所里同事们的“霞姐”。为改善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她想民警之所想、急民警之所急,真心实意为民警力实事、办好事。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她每天查看食堂的伙食,冬天提前为同志们准备执勤棉袄、厚被,每逢节假日,她总是在安排完值班备勤工作外,及时改善值班人员伙食。民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工作上自然是积极主动,加班加点无怨无悔,“霞姐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把我们全所人员的后勤保障做的暖到心理,我们累并快乐着。”多年来,她事事做表率,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在每一项工作中,让周围同志和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牢牢筑起基层党组织的稳固根基。在她的带领下,队伍凝心聚力,充满活力,他们打赢了一个又一个胜仗,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任务。

 

舍小家为大家

甘做“不称职”的妻母女

 

从警24年来,她将社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用一颗赤诚之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以真心、诚心、爱心、热心服务于辖区群众,以奉献、责任、担当、廉洁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然而对家庭,顾少离多,亏欠太多,就我们的传统而言,女性平时要顾家多一点,但对常年忙于派出所工作的她来说,却是一位“不称职”的妻子、母亲、女儿,上有均已七八十岁的父母公婆,下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就连孩子的生活起居还需要父母公婆帮助照顾,但她无怨无悔。每到夜晚巡逻巡防,她总是把自己先排上,带领巡防人员,披星戴月,身影淹没于万家小巷,成为了万家灯火负重前行的逆行者。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每到节假日,孩子们需要母亲的陪伴时,而她却又在值班执勤一线,懂事的闺女在日记中写到“小时候的我,本应是母亲的贴身小棉袄,但是母亲却总是不给我当小棉袄的机会。”每到刮风下雨天,同学们都有妈妈来接,而她的闺女却只能孤零零的自己撑伞回家,此时的她却在所里加班、在社区走访。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心系社区群众安危,每天奔波在社区大街小巷。对象也在乡镇忙于疫情防控,不得已,她把四岁的儿子送到了老家,闺女在家上网课。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不拖对象工作的后腿,她每天一早给女儿准备好早饭就匆匆赶到社区工作,有时忙得过了饭点儿,只能委屈女儿自己热热剩饭充饥。短短数周,她跑遍了辖区8个社区24个居民小区,舍小家顾大家,把对亲人的爱无私奉献给社区群众,被社区老人们暖心地称为“我们的闺女。”

微山县公安局夏镇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霞:湖区警花别样红

 

这就是李霞,一位面对群众嘘寒问暖,面对困难毫不怯懦、面对工作无私奉献的平安卫士。无限春光献警营、铿锵玫瑰别样红。李霞,一个基层派出所的“女汉子”,一名优秀的公安干警,不爱红妆爱武装,以她自信的微笑和飒爽的英姿,写下执着、奉献的篇章,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展示着微山湖畔别样女警的风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报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