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克服一个人的局限 获得一群人的力量

时间:2021-10-25 21:26:01  来源:  作者:  字体:

 image.png

如果说律政剧中那些在法庭上侃侃而谈的律师形象是我职业梦想的启蒙,那么大学和硕士阶段系统的法律学习则是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道光。基于这份简单纯粹的想象,毕业后我来到江西理公律师事务所,从律师助理开始,带着无限热情与好奇,开始了我的职场生涯。

刚来到律所的我,和每个律师新人一样,从案卷整理、法律检索、案件分析、证据组织等基础工作开始学习。那时的我就像一颗新生的种子,尽情地吸收周围的养分,期待着职场生活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也坦然迎接风雨。从课桌到法庭,从书本到应用,我知道自己没有一蹴而就的天分,惟有勤恳和认真,才可以让我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一开始会遇到很多重复性的辅助工作,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繁琐。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辅助事务作为律师工作的一个环节,即便成为主办律师也不可避免。所以不如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一次效率提升的锻炼,不断思考优化工作方法,让简单的事务加速完成,为今后的工作减负。这样的习惯,的确给之后的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让我总能用有效的方式复制过去的工作成果,并为新的工作规划高效的解决思路。

2017年,从校园进入律所,让我觉得最幸运的事情是,随着身份和场景的转换,我非但没有丢失珍贵的校园情谊,还让这份难能可贵的校园情谊在职场得以延续。我进入的这家律所是由我的大学老师和师兄共同创办的,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关怀与帮助下,我得以迅速成长。2017年底,作为唯一的一名实习律师,我在赣州市诉辩大赛中获得冠军;2018年和2019年,我独立撰写以及我与律所主任共同撰写的论文连续获得第十六届、第十七届华东律师论坛一等奖;2019年,我与理公所方孝安、许江涛两位律师组成的赣州代表队获得江西省律师辩论赛二等奖;随后我与其他7名优秀的青年律师组队代表江西省出征第二届华东律师辩论赛……这些经历是荣誉,但更重要的是给我提供了机会,让我学习从不同维度运用法律专业,学习如何与同行合作,也学习了在高强度的竞争环境中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朋友,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帮助。选择了一家适合自己的律所,与志同道合的同行共同努力去搭建更好的平台,再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能够让同事关系连结得更为紧密,发挥的能量也更强大。而作为青年律师的我,在理公所的一路成长,都离不开同事不计得失的帮助和专业上的支持,让我克服一个人的局限,获得一群人的力量。

作为律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是立身之本。曾经我也天真地以为,工作和生活应当绝对分开,只要提高效率,下班后的时间应该属于生活。但当我成为律师后,说不清多少个夜晚,厚厚的案卷、电脑和夜宵变成了生活的组成部分,这些额外的工作时间并不是被动地付出,出发点或许是为了钻研解决法律难题的技巧,或许只是为了完成好一个突发任务,又或许是为了让案件的准备更加充分……这些为了专业做出的努力比下班后的一场电影、一顿大餐带来的成就感大得多。这些时间不会白费,它在悄无声息中转化成了我的专业自信、客户认可和内心安宁。我相信,只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带来好的法律服务,也相信只有“做坚守匠心的律师”,才能在不断变革的新时代里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专业只能靠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的累积。

我常常在想,诉讼案件总是有输有赢,我们不可能确保每一次遇见的当事人都有充分的证据并代表正义,那么律师的价值是百战百胜吗?这显然是强人所难。所以我们提供法律服务的价值是什么?不就是在于运用专业知识,为当事人争取合法范围内的最大利益吗?所以,我必须对案件事实悉心梳理,对法律适用字斟句酌。在和当事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会反复追问事实细节和相关佐证,在撰写法律文书时,我常常会为一个法律适用查询大量的案例资料和学术观点加以论证说理。说实话,并非每一次这样的努力都带来了满意的结果,但我知道,每一叠厚厚的案卷里花费的时间,是我对职业的尊重和对当事人的责任。没有这些努力,不会有当事人的满意褒奖,更不会有法官的尊重与认可。而这些,都是律师成长路上不竭的动力源泉。

作为一名青年律师,我还是一名党员律师。除了专业上的不断提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8年,我所在的律所成立了江西省第一个环境资源法团队,那是一支立足公益事业的团队,我和所里很多党员律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去,我很荣幸和他们在全新的业务领域并肩作战。作为党员律师,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积极回应时代需要。团队成立后,我们不仅为服务的政府部门行政决策提供环保合规法律意见,也为所在省、市出台的环境法规建言献策,在新时代为公益而战,为构建一个更好的法治社会保驾护航,是一份莫大的荣幸。

青年律师强,则未来法治兴。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作为青年律师,对党忠诚、对专业严谨、对工作勤勉、对客户负责、对同行敬重、对生活热爱、对未来憧憬,就是在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而我也简单地期望,一个法治昌明的社会里能有我努力过的小小痕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法治人物 | 国内新闻 | 港澳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舆情营养 | 舆情助兴
车界动态 | 法治焦点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法治经济观察》杂志社、中国东联社、中华时讯社 联合主办 电子邮箱:dflhxw@163.com   
ICP备2924672—3号 业务联系QQ:2396272025   法治观察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法治观察网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